广州,打广州资讯第一网!

最新资讯:
拟投150亿元!南沙多家大型医院规划公示_广州新闻_南方网 黄埔这些非盈利组织未来5年内可免税_广州新闻_南方网 创业黑马学校开始招募啦!携手越秀区选拔人才_广州新闻_南方网 输入性登革病毒阳性个案激增!出境游须关注疫情_广州新闻_南方网 43名毕节学子广州港参与专项技能培训_广州新闻_南方网 好人频现!广州公交集团表彰一批好“的哥”_广州新闻_南方网 暑假防溺水,荔湾的安全教育课这样上_广州新闻_南方网 总投资20亿!“菜篮子”南沙流通中心项目将落地_广州新闻_南方网 窑变瓷艺展开幕了!快来北京路潮州汇馆感受精美陶艺品的魅力_广州 广州东站直通石门森林公园旅游专线开通_广州新闻_南方网 广州中考独立批录取1620人,9所高中自招未招满_广州新闻_南方网 广州连续两年实现PM2.5达标:摸清症结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_广州新闻 快速通关,南沙上半年平行进口汽车同比增长近五成_广州新闻_南方网 以5G推动数字化转型,白云今年将建成5G基站1942个_广州新闻_南方网 去年广州查处假冒专利案件1734件,这个项目又获第一_广州新闻_南方 拟投150亿元!南沙多家大型医院规划公示_广州新闻_南方网 黄埔这些非盈利组织未来5年内可免税_广州新闻_南方网 创业黑马学校开始招募啦!携手越秀区选拔人才_广州新闻_南方网 输入性登革病毒阳性个案激增!出境游须关注疫情_广州新闻_南方网 43名毕节学子广州港参与专项技能培训_广州新闻_南方网

广州连续两年实现PM2.5达标:摸清症结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_广州新闻_南方网

来源:广州新闻 作者:广州新闻 发布时间:2020-09-18

  广州连续两年实现PM2.5达标,成为国家中心城市及地区生产总值超万亿、常住人口超千万的省会城市中率先实现PM2.5达标的城市。但对标纽约、旧金山和日本东京等三大湾区,仍然存在不少差距。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市生态环境局自觉对标对表,摸清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把改字贯穿始终,坚持立行立改,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废气进行严格二级处理

  虽然广州PM2.5在2017年和2018年连续两年达到35微克/立方米的国家二级标准,但与其他三个湾区相比仍存在不少差距,2018年,纽约、旧金山和东京湾区分别为9、9、12微克/立方米;此外,2018年广州二氧化氮虽同比下降3.8%,但尚未达标,成为影响广州环境空气质量的主要因素;臭氧居高不下,呈波动状态。臭氧和二氧化氮已经成为影响广州空气质量的两大关键和治理重点。

  臭氧治理方面,挥发性有机物是产生臭氧的主要来源之一。2018年统计数据显示,广州市具备喷涂作业资质机动车维修企业1178家,每年排放挥发性有机物接近1400吨,加上机动车维修企业大多位于中心城区和交通便利地段,对周边商住和办公区域污染影响明显。

  广州市璟众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4S店)是荔湾区一家大型汽车销售、维修企业,设有1个调漆房和2个喷漆房,每月维修保养车辆达1600-1800辆次,其中喷涂补漆车辆占10%左右,每月油漆使用量约40升。但在2019年3月前,该公司仅采用单级活性炭吸附简易处理有机废气,虽勉强能够达标排放,但仍有大量挥发性有机物向大气排放,对周边环境仍有一定影响。

  从2019年3月起,荔湾区生态环境和交通运输部门将机动车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整治工作作为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找差距、抓落实”的重要体现形式,对维修企业加强指导和监督。该公司响应号召,投入近30万元对喷涂作业产生的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重新开展整治,于今年7月初完成了升级改造。

  近日,记者在该企业看到,改造以后,1个调漆房和2个喷漆房均接入了废气收集管道,现场并无明显刺鼻性气味,在距离地面约20米的四楼楼顶,将三处管道废气收集在一起,再经“UV光解+活性炭吸附”工艺治理后排放,并安装挥发性有机物排放自动监控设备,监控屏幕上显示着处理前后的挥发性有机物浓度,其去除率在80%~95%之间。据现场技术人员介绍,经治理设备处理后,排出的挥发性有机物浓度一般在20~30毫克/立方米,且治理设备在喷漆作业时启动,喷漆作业结束后,延后半小时到一小时停止,自动监控设备24小时不间断运行,并具备向生态环境部门传输监控数据的能力。

  除了对废气进行更为严格有效的二级处理,该企业更在源头上,采用水性油漆等低挥发性原料开展源头减排。记者观察到,调漆房干净整洁,整齐地摆放着一罐罐水性油漆,且房内并无刺鼻的油漆味。据现场技术人员介绍,传统的油性漆含有85%以上的有机溶剂,而水性漆仅含10%的有机溶剂,因此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较低。

  据悉,在全市各级生态环境、交通部门的全力推动下,至今年6月底,累计88%的机动车维修企业初步实现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整治。其中,406家机动车维修企业改用低挥发性有机物含量的涂料,并安装了挥发性有机物深度治理的污染防治设施,164家维修企业关停,469家维修企业结合自身经营状况,从今年7月起不再开展喷涂作业。

  投入超万辆纯电动公交车

  在二氧化氮治理方面,研究结果表明,机动车船等移动源污染排放是影响广州市氮氧化物的主要因素,排放占比约79%。2018年,全力推进公交电动化,累计投入运营11225辆纯电动公交车,实施非广州市籍中小客车“开四停四”措施。2019年以来,新增或更新的巡游出租车全部使用了纯电动车,目前已累计投入新能源出租车3798辆,其中纯电动出租车3648辆。同时,新增或更新了190辆纯电动城市配送车,使二氧化氮同比下降。此外,关停越秀南客运站、黄埔客运站、永泰客运站3个客运站,加大柴油车抽检,减少了中心城区污染物排放。

  此外,施工机械污染控制是广州市大气污染控制的薄弱环节,面临机械老旧、冒黑烟等现象严重、数量不清等问题。2018年底印发实施的《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划定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区域的通告》中,要求在划定的区域内禁止使用达不到国Ⅲ排放标准,或排放黑烟等可视污染物的施工机械。6月,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开展施工机械专项执法检查,共检查12个工地合计30余台机械设备,发现2宗冒黑烟的违法行为,已依法立案查处。此外,积极推进岸电建设和使用,减少船舶靠岸污染排放。目前,广州186个大小泊位已安装岸电,其中客运泊位98个、货运泊位88个,公务船、客船、港作船靠港期100%使用岸电。并加强船舶燃油抽检,截至6月底,2019年海事部门共抽检船舶燃油580艘次,发现不合格油品170个次,处罚79宗。

  在PM2.5治理方面,研究表明,PM2.5来源中占比最大的是工业源,占比21.9%。2018年,关停广州发电厂、旺隆电厂,每年可削减燃煤消耗量75万吨。2019年1至5月,完成恒运电厂、中电荔新电厂2号机组、黄阁电厂2号机组及8台6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淘汰或清洁能源改造。经过大力整治,广州市燃煤锅炉由“十二五”初的约1400台下降至仅剩40台燃煤锅炉、150台生物质锅炉,规模以上工业煤炭消费量464.44万吨,同比下降22.2%。此外,针对工地扬尘污染控制易反复、难坚持的问题,2019年以来,住建等监管部门加大监管力度,每天约检查100个工地,督促落实扬尘污染控制“六个百分百”要求,同时利用无人机开展巡查。截至目前,已安装并联网扬尘在线监测设备共1080个。

  【记者】王楚涵 杜娟

  【通讯员】穗环宣

责任编辑:广州新闻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