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打广州资讯第一网!

最新资讯:
拟投150亿元!南沙多家大型医院规划公示_广州新闻_南方网 黄埔这些非盈利组织未来5年内可免税_广州新闻_南方网 创业黑马学校开始招募啦!携手越秀区选拔人才_广州新闻_南方网 输入性登革病毒阳性个案激增!出境游须关注疫情_广州新闻_南方网 43名毕节学子广州港参与专项技能培训_广州新闻_南方网 好人频现!广州公交集团表彰一批好“的哥”_广州新闻_南方网 暑假防溺水,荔湾的安全教育课这样上_广州新闻_南方网 总投资20亿!“菜篮子”南沙流通中心项目将落地_广州新闻_南方网 窑变瓷艺展开幕了!快来北京路潮州汇馆感受精美陶艺品的魅力_广州 广州东站直通石门森林公园旅游专线开通_广州新闻_南方网 广州中考独立批录取1620人,9所高中自招未招满_广州新闻_南方网 广州连续两年实现PM2.5达标:摸清症结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_广州新闻 快速通关,南沙上半年平行进口汽车同比增长近五成_广州新闻_南方网 以5G推动数字化转型,白云今年将建成5G基站1942个_广州新闻_南方网 去年广州查处假冒专利案件1734件,这个项目又获第一_广州新闻_南方 拟投150亿元!南沙多家大型医院规划公示_广州新闻_南方网 黄埔这些非盈利组织未来5年内可免税_广州新闻_南方网 创业黑马学校开始招募啦!携手越秀区选拔人才_广州新闻_南方网 输入性登革病毒阳性个案激增!出境游须关注疫情_广州新闻_南方网 43名毕节学子广州港参与专项技能培训_广州新闻_南方网

43名毕节学子广州港参与专项技能培训_广州新闻_南方网

来源:广州新闻 作者:广州新闻 发布时间:2020-02-14

   7月11日上午,2017级广州港集团班(毕节技术学院)港口实习培训开班典礼在广州港技工学校举行。来自贵州毕节职业技术学院的43名学生将在广州开启为期一年的港口专项技能培训学习。

  “在实习之前,学生要先在广州港技工学校进行两个月的岗前技能培训与考证,9月1日开始就要到港区进行实习,走上工作岗位。”广州港集团工会主席温东伟介绍道。

  “广州港集团班”是广州港集团对“校企合作”和“智力扶贫”新模式的一次探索,首次尝试引入职业教育精准招生、精准资助、精准培养、精准就业的扶贫模式,为毕节市贫困家庭子女提供了从入学、资助到就业的“一条龙”帮扶。采用“2+1”模式,学生前两年在毕节职业技术学院进行理论学习,第三年到广州港集团下属广州港技工学校进行实操培训,毕业后考核合格,由广州港优先招聘到港口就业。

    通过穗毕两地政府搭台,广州港集团以“校企合作”智力扶贫新模式为切入点,成功和毕节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了“订单式培养”合作项目,以常年举办“广州港集团班”为试点,推行“东西部协作、政校企协同”的智力扶贫模式,面向毕节市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初、高中应往届毕业生招生。通过教育提升当地学生的专业技术,培养一线技能人才,帮助就业,长效扶智扶贫。学生在校期间享受国家学费减免、生活补助等扶贫政策,广州港集团设立专门奖学金,对表现优异的学生进行奖励和资助。

    据了解,参加本次专项培训的2017级“广州港集团班”的43名中技学生中,26名为建档立卡精准扶贫学生,有16名属于贵州省家庭困难学生,其中有10名来自于深度贫困地区。

    2017年,广州港集团在全市率先提出“智力扶贫”的扶贫理念,在广州、贵州毕节两市相关政府部门、人社局的牵线搭桥下,广州港集团与毕节职业技术学院联合推动成立“东西部协作、政校企协同”职教扶贫项目,通过主动和毕节职业技术学院商讨相应人才培养方案及实施性教学计划、课程设置、课程标准、职业技能培训标准,教学内容,共编工学结合教材。并且为毕节职业技术学院在广州港集团下属港区及广州港技工学校挂牌设立“毕节职业技术学院校外实习实训基地”,方便“广州港集团班”学生在集团内部进行实地培训,熟悉港口工作环境以及工作内容,为毕业后更快进入工作角色做准备。广州港技工学校选送专业教师多次到毕节职业技术学院,为“广州港集团班”学生开展港口机械专业教育,并与任课教师开展教学交流研讨,为教育教学实施进一步夯实基础。

    2018年7月,首届“广州港集团班”的10名优秀学生应邀到广州港集团进行港口调研参观,增进同学们对港口的认识,为今后投入港口工作奠定基础。

    “经过军训、体检一切合格后,我进入了广州港班学习,每学年可享受贵州省教育精准扶贫资助外,广州港集团资助的每年每生平均2000元的广州港班奖学金,这些资助顺利地解决我的生活及学习所产生的费用,足以完成学业。”王祥来自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县,他希望通过学习能进入到广州港集团成为一名正式员工。

    记者了解到,广州港集团充分发挥行业龙头和职业教育资源的优势,帮助毕节职业技术学院把中、高职的《港口机械操作与维护》专业从无到有建立起立,实现港口专业技能人才资源“山海相连”,项目自2017年开展以来,先后开办2017级、2018级两个中技班、2019级高技(大专)班,现有在读学生86人,总投入近160万元。

    目前,2019级高职层次的广州港集团班正在招生,将于今年9月正式开班。预计到2020年将累计培养学生150人左右,帮助150个家庭脱贫致富,初步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目标。

    【记者】宾红霞  

    【通讯员】岑沛容 张敏敏 邹井棋

    【校对】杨远云

责任编辑:广州新闻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