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打广州资讯第一网!

最新资讯:
拟投150亿元!南沙多家大型医院规划公示_广州新闻_南方网 黄埔这些非盈利组织未来5年内可免税_广州新闻_南方网 创业黑马学校开始招募啦!携手越秀区选拔人才_广州新闻_南方网 输入性登革病毒阳性个案激增!出境游须关注疫情_广州新闻_南方网 43名毕节学子广州港参与专项技能培训_广州新闻_南方网 好人频现!广州公交集团表彰一批好“的哥”_广州新闻_南方网 暑假防溺水,荔湾的安全教育课这样上_广州新闻_南方网 总投资20亿!“菜篮子”南沙流通中心项目将落地_广州新闻_南方网 窑变瓷艺展开幕了!快来北京路潮州汇馆感受精美陶艺品的魅力_广州 广州东站直通石门森林公园旅游专线开通_广州新闻_南方网 广州中考独立批录取1620人,9所高中自招未招满_广州新闻_南方网 广州连续两年实现PM2.5达标:摸清症结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_广州新闻 快速通关,南沙上半年平行进口汽车同比增长近五成_广州新闻_南方网 以5G推动数字化转型,白云今年将建成5G基站1942个_广州新闻_南方网 去年广州查处假冒专利案件1734件,这个项目又获第一_广州新闻_南方 拟投150亿元!南沙多家大型医院规划公示_广州新闻_南方网 黄埔这些非盈利组织未来5年内可免税_广州新闻_南方网 创业黑马学校开始招募啦!携手越秀区选拔人才_广州新闻_南方网 输入性登革病毒阳性个案激增!出境游须关注疫情_广州新闻_南方网 43名毕节学子广州港参与专项技能培训_广州新闻_南方网

国家中心城市最终确定,11城市成功入围

来源:广州新闻 作者:广州新闻 发布时间:2019-04-01

 国家中心城市的争夺终于尘埃落地,11座城市夺得这一称号,也代表着国家对于这些城市的发展的肯定和对未来的规划。


  4个全球城市:北京,广州,上海,深圳

  北上广深是一直以来的对一线城市的称呼,现在的他们也具有称为全球城市的实力,北京作为首都有着先天优势,是我国的政治文化中心;广州是中国对外贸易大港,是中国海上丝绸之路历史上最重要的港口, 有“千年商都”之称,加上外国人士众多,也被称为“第三世界首都”;深圳,因为改革开放的春风由一个渔村变成现在的全球城市,深圳制造、深圳创造已经开始代表中国走出国门;上海,中国的经济中心,GDP居中国城市第一位,亚洲城市第二位,仅次于日本东京,上海亦是全球著名的的金融中心。

  此次国家中心城市确定中,东北入围仅有沈阳一座城,沈阳虽然这几年有点没落但是原本的底子和实力毕竟还是强悍,如果在新一轮改革中能快速找到自己的定位能真正意义上振兴东北。

  华北地区入围的有天津和青岛。天津虽然离北京很近常常被压制,但是因为其港口优势和直辖市的定位在发展上也是直逼一线城市;青岛的入围可能让人觉得有点意外,但其早就是计划单列市和副省级城市,入围毕竟也有其道理

  中部地区入围了武汉郑州两座城市。武汉作为九省通衢,长江经济带的腹地入围自然情理之中;郑州最近的发展也是可圈可点,地理位置良好,辐射范围也广

  华东地区入围杭州、厦门、南京三座城市。G20峰会选择在杭州就可以看出杭州的实力不可小觑;厦门的入围同样可能有点让人意外,但是厦门是海峡两岸发展的重要城市;南京自然实力在此,不管是经济还是科教都有着很强大的实力。

  西北仅入围了西安一座城市。虽然西安实力也有点欠佳但是毕竟也是西北王,每个区域至少也得有一个中心城市带动发展,在西北西安理所当然入选。

  在西南入选的有成都、重庆两座城市。重庆在很早便是已经确定得国家中心城市,其直辖市的身份,地处长江经济带和丝绸之路的节点,最近几年经济增速更是傲视全国。成都被称为中华第四城,其航空、领事馆数、大区机构等都是仅次于北上广,西部地区甚至中西部地区的大区机构大都是在成都设立,可见其优势。成都与重庆的双双入选让人惊讶,毕竟相聚300公里诞生两个中心城市其各自腹地辐射肯定会重叠,并且原本川渝本是一家,但是其实又并不意外两座城市都是有着国家中心城市的条件,成渝城市群更是国家级城市群,有两个国家级城市带动必定会绽放光彩。

  11个国家中心城市:天津,重庆,沈阳,南京,武汉,成都,西安,杭州,青岛,郑州,厦门

  全国城镇体系规划已经基本编制完成,正在征求高层领导的意见,作最后完善,春节前会正式发文

  该规划是由国w院要求,住建部、发改委、卫计委、教育部等中央19大部委联合编制,是中国最高层次的战略规划。中规院主持了这项最重大规划的技术工作。

  目前国家决策层,已经明确了青岛入选国家中心城市,而且要求青岛要承担更加重大的国家使命,要承担起山东半岛的最核心的责任,山东省、济南市都要配合青岛国家中心城市。
责任编辑:广州新闻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