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打广州资讯第一网!

最新资讯:
拟投150亿元!南沙多家大型医院规划公示_广州新闻_南方网 黄埔这些非盈利组织未来5年内可免税_广州新闻_南方网 创业黑马学校开始招募啦!携手越秀区选拔人才_广州新闻_南方网 输入性登革病毒阳性个案激增!出境游须关注疫情_广州新闻_南方网 43名毕节学子广州港参与专项技能培训_广州新闻_南方网 好人频现!广州公交集团表彰一批好“的哥”_广州新闻_南方网 暑假防溺水,荔湾的安全教育课这样上_广州新闻_南方网 总投资20亿!“菜篮子”南沙流通中心项目将落地_广州新闻_南方网 窑变瓷艺展开幕了!快来北京路潮州汇馆感受精美陶艺品的魅力_广州 广州东站直通石门森林公园旅游专线开通_广州新闻_南方网 广州中考独立批录取1620人,9所高中自招未招满_广州新闻_南方网 广州连续两年实现PM2.5达标:摸清症结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_广州新闻 快速通关,南沙上半年平行进口汽车同比增长近五成_广州新闻_南方网 以5G推动数字化转型,白云今年将建成5G基站1942个_广州新闻_南方网 去年广州查处假冒专利案件1734件,这个项目又获第一_广州新闻_南方 拟投150亿元!南沙多家大型医院规划公示_广州新闻_南方网 黄埔这些非盈利组织未来5年内可免税_广州新闻_南方网 创业黑马学校开始招募啦!携手越秀区选拔人才_广州新闻_南方网 输入性登革病毒阳性个案激增!出境游须关注疫情_广州新闻_南方网 43名毕节学子广州港参与专项技能培训_广州新闻_南方网

消失的广州历史,老广州们的根如今在哪儿?

来源:广州新闻 作者:广州新闻 发布时间:2018-11-01

 这是一段让人痛心的历史,因为城市的日益发展,一些具有百年历史的建筑被“让步”被强拆,消失的广州历史,老广州们的根在哪儿呢?

海关验货码头:前几年为了在珠江游时视线不会被码头建筑挡住海关大楼,硬要拆除,拆除前没有留下测绘资料,历史信息从此消失。

南海学宫:10年前,该机关为了建新办公大楼,不经文物主管部门同意,以最快速度拆除。

黄家祠:著名的陈家祠附近有个黄家祠,兴建年代比陈家祠久远。因为要建地铁一号线,不由分说就拆了黄家祠。

带河路原貌:为了新开康王路,历史上以“九曲十三弯”著称的“带河路”几乎被全拆。

沙面英国领事馆主楼:建新楼夹裂主楼墙,成了危楼就能拆了。

中山四、五路原貌:因为地铁一号线建设,中山四、五路遭遇严重破坏。如果地铁一号线选在东风路,离中山路又近,保住这处历史街区多好!当时有错误的想法:利用地铁上盖招商,筹资建设地铁。但中山路的历史文化的沉淀太深厚了,一挖就有重要文物,开发商多不愿意开发。

解放路骑楼:为了拓宽道路,拆掉了道路两旁大量的骑楼群,使广州解放时解放军进城的历史环境从此消失。

六二三路原貌:六二三路是著名的“六二三惨案”的见证者。交通问题对城市的影响非常大。与六二三路接通的人民路不能扩建,人民路扩建后,人民路两旁的骑楼就会消失,而广州骑楼的精华,就在人民路。

小谷围:小谷围是因为新区开发而遭受破坏。建设大学城时,以“一张白纸好写最新最美的图画”的初衷,把小谷围几乎夷为平地。

原广州体育馆:原广州体育馆是优秀的现代建筑,岭南著名建筑师林克明主持设计,参考了苏联的经验,是广州建筑史上的重要建筑,见证了广州公共建筑由英法风格到苏联风格的过渡。

 
责任编辑:广州新闻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