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打广州资讯第一网!

最新资讯:
拟投150亿元!南沙多家大型医院规划公示_广州新闻_南方网 黄埔这些非盈利组织未来5年内可免税_广州新闻_南方网 创业黑马学校开始招募啦!携手越秀区选拔人才_广州新闻_南方网 输入性登革病毒阳性个案激增!出境游须关注疫情_广州新闻_南方网 43名毕节学子广州港参与专项技能培训_广州新闻_南方网 好人频现!广州公交集团表彰一批好“的哥”_广州新闻_南方网 暑假防溺水,荔湾的安全教育课这样上_广州新闻_南方网 总投资20亿!“菜篮子”南沙流通中心项目将落地_广州新闻_南方网 窑变瓷艺展开幕了!快来北京路潮州汇馆感受精美陶艺品的魅力_广州 广州东站直通石门森林公园旅游专线开通_广州新闻_南方网 广州中考独立批录取1620人,9所高中自招未招满_广州新闻_南方网 广州连续两年实现PM2.5达标:摸清症结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_广州新闻 快速通关,南沙上半年平行进口汽车同比增长近五成_广州新闻_南方网 以5G推动数字化转型,白云今年将建成5G基站1942个_广州新闻_南方网 去年广州查处假冒专利案件1734件,这个项目又获第一_广州新闻_南方 拟投150亿元!南沙多家大型医院规划公示_广州新闻_南方网 黄埔这些非盈利组织未来5年内可免税_广州新闻_南方网 创业黑马学校开始招募啦!携手越秀区选拔人才_广州新闻_南方网 输入性登革病毒阳性个案激增!出境游须关注疫情_广州新闻_南方网 43名毕节学子广州港参与专项技能培训_广州新闻_南方网

没走过这四个地方,便不算真正懂广州历史……

来源:广州新闻 作者:广州新闻 发布时间:2018-11-01

 作为现代化的大都市,

广州的历史感也非常强烈

中西交融、历史延续

成为这座城市鲜明的烙印

爱群大厦

近日,五仙观-怀圣寺-六榕寺、海珠南-长堤、洪德巷、龙骧大街4片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利用规划出炉。

四片历史文化街区有两处位于越秀区,两处位于海珠区。

不仅承载着广州城市记忆的六榕寺花塔、基督教洪德堂旧址、爱群大厦等历史建筑入选保护范围,五羊传说、粤语讲古等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被列为保护对象。

五仙观-怀圣寺-六榕寺历史文化街区

这一街区内有

8处历史建筑

6处不可移动文物

27条传统街巷及骑楼街

84处不可移动遗产保护线索

及五羊传说、粤语讲古等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六榕寺花塔

怀圣寺光塔

怀圣寺光塔建于唐初,唐宋时期兼做出海航行的灯塔,是目前广州市海丝申遗的6处文化遗产之一。

五仙观

历史照片:五仙观禁钟楼和通明阁

(花塔、怀圣寺光塔、五仙观及岭南第一楼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艳芳照相馆也作为老字号,成了保护对象

在这一片区注重在保护的前提下开展街区微改造,活化利用历史文化遗产,提升地区活力。

洪德巷历史文化街区:

这一街区内有

1条骑楼街

1不可移动文物

4传统街巷以及民间文学

452不可移动遗产保护线索

传统技艺等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保护对象

洪德路骑楼

洪德巷是清末民国时期以竹筒屋,大屋为代表的岭南特色传统居住片区,传统住区格局肌理尚存、风貌完整,历史上居住者多为买办商人。

洪德路8号大院,是民国“东亚烟厂”的旧址

同福西路老建筑

新建、扩建必要基础设施和公益性服务设施的,建筑高度应控制在12米以下,且不得改变街区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

将老字号、传统音乐、传统技艺、名人文化等划定为保护内容,鼓励节庆或民俗活动。

海珠南-长堤历史文化街区:

这一街区内有

9处历史建筑

5处不可移动文物

19条传统街巷及骑楼街

53处不可移动遗产保护线索

以及海珠石传说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列为保护对象

以爱群大厦、长堤大马路为代表,这里又是广州最重要的商业地标街区。

一德路

这里见证了广州的百年变迁,是广州从古代城市向近代商业城市转型的标志性区域,也是广州近现代城市发展西风东渐的重要见证。

规划对该街区实施建筑高度控制,核心保护范围内新建或扩建的必要的公共服务设施高度控制在12米以下。

将对历史空间场景进行数字化复原、重现,或在珠江岸边设立雕塑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

龙骧大街历史文化街区:

这一街区内有

3条传统街巷

16处历史建筑

1处不可移动文物

19处不可移动遗产保护线索

以及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列为保护对象。

龙骧大街19号建筑

以“中西结合”为特色的民国建筑集中地,民国时期爱国华侨归国创业的重要见证。

建筑的整体造型、清水红砖墙、灰色民国水刷石和构件部位特色鲜明。充分体现了“民族风”与西式建筑风格相结合的设计特点。

龙骧大街22号

周宪绿、司徒炳、司徒旭等爱国华侨、民族实业家相关的名人事迹也作为非物质要素入选保护内容。

龙骧大街22号现状

广州是兼容并包的宗教文化为代表的海丝文化遗产地,民国骑楼是她的象征、更有市井氛围浓郁的广府商业。

广州的历史之美

你体会到了吗?

责任编辑:广州新闻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