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打广州资讯第一网!

最新资讯:
观点|广州如何规划超大城市空间布局?_南方plus_南方+ 第133届广交会在港招商_南方plus_南方+ 广州血液库存如何?感染新冠后能献血吗?最新回应来了_南方plus_南方 元旦来花都,看烟花、住露营、赏红叶_南方plus_南方+ 广州发布托育机构星级评价团体标准,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_南方p 广州2小时自驾圈联游走红_南方plus_南方+ 广州今明有所回暖_南方plus_南方+ 创业带动就业!广州开发区科学城园区迎新政,助力中小企业办大事_南 广州GPO平台开通港澳药械通药品采购专区_南方plus_南方+ 91家潜在独角兽企业齐聚大湾区!这些“潜力股”呈现七大特征_南方p 再创新高!大湾区50家企业入选2021年中国独角兽企业榜单(附榜单)_南 《广州市积分制入户管理办法(修订稿)》审议通过,让更多长期在穗就业 2030年广州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将不低于101.48万亩_南方plus_南方 广州地铁:元旦假期调整运营时间,这些站点客流压力加大_南方plus_南 广州地铁出台无偿献血激励机制,给予献血员工假期及补贴_南方plus_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阳康”一周后身体无症状可以考虑献血_ 收藏!广州45个固定献血点公布(附地址、电话)_南方plus_南方+ 新能源车产值同比增长1.2倍,广州公布1—11月经济情况_南方plus_南 抢机遇抓发展!南方日报系列报道聚焦广州全力以赴拼经济_南方plus_ 广州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首批项目来了_南方plus_南方+

观点|广州如何规划超大城市空间布局?_南方plus_南方+

来源:广州新闻 作者:广州新闻 发布时间:2023-03-22

开栏语

城市战略规划关乎一座城市的未来发展。

广州曾于2000年、2009年开展两轮城市战略规划,推动城市实现跨越式发展,城市发展空间、功能布局、产业结构、环境面貌得以优化。

继往开来,今年广州开启编制面向2049的城市发展战略规划。新一轮战略规划是优化超大城市区域空间布局,推动资源要素合理分布的重要纲领。

广州将以什么样的面貌面向2049?如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典范城市,中国式现代化的先行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世界城市。今起,《南方日报》推出“聚焦广州面向2049的城市发展战略规划”专栏,问策专家学者,在广州城市发展战略方向上凝聚共识。本期观点邀请专家学者来论,探讨广州如何规划超大城市空间布局,以飨读者,敬请垂注。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清华大学城市治理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清华大学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研究院首席专家,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监事长 尹稚>>>

当下超大城市空间布局的出路在于区域协同发展

超大城市的空间布局普遍经历了强城聚核、做大做强中心城市,培育现代化都市圈,建设更大尺度城市群,乃至融入全球互联互通网络、建设全球化大湾区这样几个发展阶段。

笔者有幸参与广州2000年和2009年两轮城市发展战略研究,当时广州更多的考虑是行政区划内部的发展问题,通过撤县设区等手段来实现中心城发展空间的拓展。在2000年战略中,清华课题组就超前提出了打破行政界限、推动广佛一体化的构想。2019年2月18日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加快广佛同城化建设”,推动广佛同城化有了更多实质性的进展。

广东省国土空间规划协会会长,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董事、总工程师 马向明>>>

进入“人口存量时代”,需优化城市空间格局

亚里士多德说过,人们因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来到城市。2022年的中国人口增长现实,使得人口问题成为各地城市规划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当中国城市人口增长的外部环境发生变化时,城市规划就必须思考人口因素对城市发展带来的影响。广州面向2049的城市发展战略规划,正是处于这样一种人口发展的变化历程中,因此城市规划必须思考人口因素对城市发展带来的变化。

住建部科技委秘书长、广州市城市规划协会会长 潘安>>>

本轮战略规划重点要解决城市空间大架构问题

面向2049的城市发展战略,核心问题是城市定位和空间的“匹配度”,广州要和香港、深圳匹配,乃至和整个珠三角、长三角、东南亚相匹配,而落在战略规划层面,人口、产业、环境、格局等要素与城市的匹配则十分关键。

城市发展战略规划是面向未来的,重点应该放在宏观层面,规划城市总的空间结构、城市未来定位和目标这些是属于战略性的内容。在战略性的内容里,其中有一条非常重要的指向就是城市空间和人的关系。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创新研究中心主任 王世福>>>

谋划从“大广州”到“强广州”的空间战略跃升

新世纪以来,广州实现了“小广州”到“大广州”的空间战略拓展。

2000年,广州市政府组织编制的《广州市城市总体发展战略规划纲要》确立了“南拓、北优、东进、西联”的空间拓展方针,是国内首次以空间发展战略引领城市规划、建设、治理的范例;2006年提出的“中调”方针强调中心城区的“调优、调高、调强、调活”,进一步完善了城市的多中心空间格局。

相关阅读

广州,究竟有多“大”?

【南方日报记者】刘珊 周甫琦

版权声明:未经许可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

责任编辑:广州新闻
↖返回首页